港财政司料余下时间的香港经济料会逐步恢复

2022-05-23 09:53:05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2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志称,只要疫情受控,日常生活渐渐回复正常,今年余下时间的香港经济料会逐步恢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最近指出,虽然第五波疫情严重影响香港首季的经济表现,但相信本港能处理好相关的情况,港府的财政状况亦不会明显恶化,故维持本港的信贷评级,展望稳定。

上周公布的2月至4月失业率进一步上升至5.4%,总失业人数增至逾20万。陈茂波指,这些数据有些滞后,未能实时反映市况的改善,亦正如他上周指出,毋须对前景太悲观,否则反为容易错过经济正在改善的势头或新出现的机遇。就以失业率为例,虽然数字未见改善,但从食肆所感受到的气氛,就业市场正逐步好转。

通胀方面,香港今年首季的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1.6%,整体上仍然温和。但是,「衣、食、出行」这三大范畴的物价升幅都高于整体数字,以3月份的食品价格为例,升幅达4.6%,当中基本食品价格升幅更达到7.6%,估计是与疫情打乱运输物流,影响到新鲜蔬菜以至其他食品的供应有关。不过,按现时的趋势来看,食品价格的上升势头有望放缓。

他称,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都造成打击。但在全力管控疫情之际,也要全力筹划推动香港未来的发展。不能因经济而无视严控疫情的重要性,也不能因疫情而忽略为未来发展的筹划。他期待在今年11月举行的金融峰会,能让香港加强与外国和内地顶尖金融业人士和机构联系,亦可以向他们展示香港在经历两年多的挑战后,如何继续保持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