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忙分拆一个忙收购,美的、海尔上半年业绩有何玄机?

2022-08-31 09:05:03 第一财经 

美的集团(000333.SZ)和海尔智家(600690)(600690.SH)两大白电龙头上半年业绩均逆势增长,依靠产品高端化、业务多元化、市场全球化来应对家电市场下滑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

8月30日晚,美的集团(000333)发布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837亿元、同比增长5%,归母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6.6%,扣非归母净利润157元、同比增长7.2%;其制造业的毛利率为24.43%,同比提升1.21个百分点。

而8月29日晚,海尔智家发布半年报透露,2022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实现营收1218.6亿元、同比增长9.1%,归母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15.9%,扣非归母净利润74.9亿元、同比增长19.5%;毛利率为30.2%,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中国家电出口和内销规模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下滑。其中,2022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出口2833亿元、同比下降8.2%,内销3609亿元、同比下降11.2%。同时,地缘冲突带来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在此背景下,两大白电龙头继续推进多元化、高端化和全球化。

美的集团加快ToB转型。2022年上半年,楼宇科技事业部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美的中央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热泵产品出口额增长超200%;工业技术事业群营收121亿元,增长13.3%,其中,在智能微电网、储能等领域合计订单超亿元,在智慧交通方面累计出货量超3.6万台;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营收122亿元,其中,库卡中国收入增长36%、获得超2万台机器人订单;数字化创新业务营收52亿元,增长42.4%。

在ToC领域,美的集团以家电为主的智能家居事业群,上半年营收1259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COLMO和东芝两大高端品牌业务高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COLMO整体销售额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150%,套系产品销售超过13万台。东芝品牌截至6月国内市场全渠道销售额超过11亿元,同比提升超过110%。

海外方面,上半年,美的集团持续完善海外布局,推动埃及生产基地的建设,以覆盖中东、非洲市场;推进巴西新制造基地的建设,覆盖多个重点品类;启动印度空调压缩机工厂建设;推动泰国压缩机公司整合;在巴西、菲律宾开展试点直营零售模式。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外销售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5.2%,略高于国内销售收入(1048亿元)5%的增幅。

而海尔智家的高端化、多元化与全球化也有进展。2022年上半年,卡萨帝品牌收入增长20.8%,在国内万元以上价格段的冰箱、洗衣机份额领先,在国内15000元以上价格段的空调份额约三成。海尔智家的厨电业务通过卡萨帝高端产品和前置渠道零售转型,也实现增长。上半年,卡萨帝厨电收入同比增长46%,其中卡萨帝洗碗机收入增长54.4%。

在巩固冰箱、洗衣机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海尔智家的家用空调业务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实现了逆势的份额与净利双增长。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的销量与销售额齐跌,海尔智家在国内家用空调TOP 3中是唯一正增长的企业。

在海外,海尔智家上半年实现收入614.81亿元、同比增长8%,经营利润36.34亿元、同比增长13%,经营利润率5.9%,创历史新高,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美洲营收提升6%,北美高端品牌收入增长超过40%;欧洲市场,布局高能效产品,收入增长12.7%。

从两大白电的半年报业绩对比看,美的集团多元化的面比海尔智家广,海尔智家高端化的进程先于美的集团;美的集团的营收、净利规模更大,海尔智家的营收、净利增速更快。

接下来,围绕智能家居的生态布局,成为角逐焦点。美的集团8月30日晚公告透露,对于分拆旗下美智光电上市一事,对董事会的授权时间再延长24个月。海尔智家今年继收购清洁类服务机器人业务后,8月29日晚还公告将收购海尔特种塑料研制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