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层住宅震歪了”真相:部分消息是谣传,专家称结构安全未受影响

2022-09-05 19:52:19 第一财经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距离震中226公里的四川省成都市人口稠密、高楼云集,许多成都网友表示震感强烈。5日下午,一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内容主要指成都多个楼盘在地震中出现楼体晃动、结构变形、连接构件断裂等问题,视频中涉及的小区包括温江区银海湾、锦江区华韵天府、高新区中德英伦联邦等楼盘。

第一财经联系楼盘业主核实具体情况,获悉部分视频内容的真实性存疑,比如网传两个视频中称温江区银海湾小区“楼都摇歪了”“墙体出现大裂缝”,该小区已有多名业主对记者表示消息不实。

“是假的,网传的第一个视频纯属角度问题,我当时去那个角度看了,也感觉是歪的,但回到那栋楼楼底看,完全没问题。第二个网传楼缝开裂的视频,那个墙砖是竖着贴的,但银海湾小区的墙砖都是横贴,证明不是同一个小区。”一位身在现场的银海湾业主对第一财经表示。

由于视频流传甚广,5月下午15时20分,成都温江区住建局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情况通报称:“关于反映温江洲际银海湾17栋变形问题,经组织专业人员现场初步调查,该栋屋面变形缝完好,无结构安全隐患。目前正在请房屋结构专家作进一步鉴定。”

而较早发布“温江区银海湾房子都摇歪了”视频的微博博主则紧急道歉,称其收到网友投稿,发布初衷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后来经过多方核实,此视频为不实消息。

此外,另有网传视频显示,华韵天府和中德英伦联邦等楼盘在地震中出现连接板裂开、建筑材料掉落等问题。

一名中德英伦联邦小区的楼盘业主表示,小区内确实有个别楼栋的单元连接处出现裂缝,但他认为那只是轻量化材料,本就是为抗震而设计,这些材料的断裂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该小区所属的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则表示,看到社交平台上有消息称“中德英伦联邦楼直接摇断了”,该街道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核实,了解到中德英伦联邦小区F区3栋两个单元连接处的设计为悬挑梁且不相连,外立面采用EPS(轻质泡沫)装饰线条进行处理,因地震楼体摆动,造成EPS(轻质泡沫)脱落。

一位建筑结构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很多商品房都有跨缝硬连接的装饰性连梁,主要是出于建筑视觉上的考虑,从网络所传视频来看,因受到地震波动,左右两边楼相对错动,导致中间装饰性盖板开裂,对于房屋结构影响不大。

一家中型房企项目操盘手对记者表示,网传多个视频中的建筑主体是塔楼,一般情况下,塔楼稳定性比较好,但如果不同单元楼在结构上不是整体,地震时墙体和梁开裂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会不会产生安全问题,主要要看承重结构有没有问题”。

一华南房企负责工程建筑的人士表示,地震时楼体晃动是正常的,现在的建筑都会有抗震级别要求,就目前视频中的情况来看,楼盘的安全问题不大。

另有从事建筑设计的资深人士表示,两栋楼中间的缝隙,就是专门预留出的晃动空间,因为高层建筑的摇摆较大,为了抗震,特地留出一个较宽的缝隙。对于部分楼盘出现较为整齐的开裂现象,他认为,这些楼栋之间的连接是装饰性,较为脆弱,其开裂与结构本身无关。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建筑事后都需要重新进行安全检测,“检测之后,若属于重大危房则要拆除,不是很严重的可以修补”。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恢先地震工程综合实验室副主任曲哲则发文表示,成都的高层住宅的非结构构件遭受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比如外墙剥离坠落、伸缩缝脱开,虽然这些破坏可能并不会对结构本身的安全构成危害,但并不能确定结构是否有一定程度的损伤,结构的损伤也不像非结构的损伤这样都摆在台面上,这时就突显出基于结构监测的建筑物震后功能快速评估系统的重要性。

根据我国《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国内现阶段房屋建筑采用的抗震设防目标包括以下三种:其一,当遭受低于本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多遇地震影响时,主体结构不受损坏或不修理可继续使用;其二,当遭受相当于本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地震影响时,可能发生损坏,经一般修理仍可继续使用;其三,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预估的罕遇地震时,不致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