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家居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的艰难时刻:CFO自杀、转型不利、管理层动荡

2022-09-09 14:29:50 明亮公司 微信号 


作者:星星

出品:明亮公司

这个美国劳工节周末不太平。

美国财富500强中排名第381位的美国老牌家居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BBBY.US,下称“3B”或“3B家居”)宣布其CFO Gustavo Arnal去世,据当地媒体,Arnal于9月2日从曼哈顿一摩天大厦18层坠楼身亡。

此前,Arnal曾先后就职于Avon雅芳、Walgreens Boots和P&G,2020年5月加入3B家居。

本周一,纽约市的法医判定该事件为自杀,原因尚未可知。

但据了解,8月23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起集体诉讼,原告Pengcheng Si声称从2022年3月-8月,包括Arnal、个人投资者Ryan Cohen和摩根大通等在内的个人和机构,通过“欺诈计划”,人为抬高3B家居的股票价格。此事或为Arnal自杀的导火索之一。

Ryan Cohen,一位拥有亿万资产的投资人,同样也是在线宠物食品零售商Chewy.com的创始人,在8月中旬撤出了所拥有的3B股份,收获6810万美元利润。消息传出后,3B股价暴跌41%。

来源:诉讼文件

3B家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8-K文件显示,公司任命首席会计官Laura Crossen为临时CFO。据报道,她的基本工资将增加20万美元,目标年度奖金机会增加至70%。

成立于1971年,1992年登陆纳斯达克,走过风雨五十载,3B家居的挑战不止于此。

自有品牌跑不通,全渠道转型成关键

3B家居与旗下子公司主要提供一系列家居用品,包括厨房、餐桌用品以及家居摆设等,辅以健康美容护理产品、礼品及婴幼儿用品等。

由于去年整体运输货物的成本更高,大部分季节性商品都被困在港口并延迟送达,再加上今年日益严重的通胀,一些供应商因3B家居延迟付款也减少或停止发货。3B为应对供应链冲击在全国增加更多的区域配送中心,但收效甚微。

同时,在2020年开始推出自有品牌后,3B被认为这一战略出了问题。此前公司计划将品牌渗透率从10%提高至30%,并在2020年秋季宣布计划在一年半时间推出10多个自有品牌。

但外界评论,一些自有品牌质量不好,定价却很高;有些则是只贴上自有品牌的标签,与其他同类产品并无区分。近日,3B表示停止旗下三个自有品牌的运营,继续销售其他品牌产品。

上一财年四季度,3B的可比销售额下降了12%,至约20亿美元;而旗下销售婴幼儿产品的BuyBuy BABY的可比销售额则实现个位数增长,并在2021年整体实现了更大的增长,也是3B家居唯一实现业绩目标的子品牌。

4月,BuyBuy BABY收到收购意向书,竞购者包括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和Tailwind Acquisition Corp.。此次收购将由风险投资基金RC Ventures推动,该基金持有Bed Bath & Beyond 9.8%的股份。RC Ventures表示,单独收购BuyBuy BABY可能比作为Bed Bath & Beyond的一部分更有价值。

今年上半年,时任CEO Tritton还将翻盘的希望寄托在了婚礼热潮上。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婚礼行业预计在2022年快速发展,举办场次预计将高达260万场。Tritton说3B的婚礼和婴儿用品销量正在上涨。

从新泽西州的第一家店,到2011年,3B已有1142家线下商店;2018年,3B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和加拿大共拥有1550间门店。但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宣布将在两年内关闭200多家门店,约占21%。

据了解,对于入驻3B家居的品牌,公司要求其SKU至少有30个,运营模式通常为卖家报出成本,包括出仓价和利润率,3B则负责运费以及零售定价。

疫情对其业绩造成不小影响,但也使其更加重视全渠道的布局。

自2020年5月加入公司,3B的首席数字官Rafeh Masood便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2021年年初,3B的电商销售增长94%,新增线上用户220万。

管理层动荡,行业向好

今年8月31日,在战略计划升级文件中,Bed Bath&Beyond宣布获得超5亿美元的新融资,包括来自Sixth Street的3.75亿美元贷款,表示希望能够扭转业务亏损的局面;同时还计划关闭150家表现不佳的门店,并将公司和供应链员工裁减约20%,不包括线下门店内的工作人员。截至2022年8月29日,3B家居在全美共有716家门店。

3B方面还表示,它已经取消了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和首席商店官(Chief Stores Officer)的职位。

在截至5月28日的Q1财报中,3B家居净销售额同比下降25%至15亿美元,可比销售额下降23%;净亏损3.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的5100万美元大幅扩大超3亿美元。近几个月,3B家居的同店销售额持续下降。上周,公司表示,在截至8月27日的三个月内,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6%。

过去一段时间,除业绩下降、自有品牌转型之路跑不通这两项问题之外,3B还经历了管理层的动荡。在Arnal惨剧之前,Bed Bath & Beyond的管理层也发生变动——今年7月,3B家居CEO Mark Tritton辞职,时任董事会独立董事兼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Sue Gove成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放眼整个家居市场,2019年,美国家居装饰市场规模为1258.13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1589.91亿美元,2020-2027年CAGR为8.0%。其中,地板装饰行业在美国家居装饰市场中占据重要份额,预计在整个预测期内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4%。

同3B所面临的风险一致,美国家居市场增长整体下滑的原因也主要来自供应链的中断。由于世界各地防疫政策及距离、物流的限制,家具、地板和其他产品的停产对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美国在防疫政策上的放开,家居装饰市场将恢复增长,特别是消费者对家居装饰产品的时尚度及定制需求激增,以及家居装饰产品在高收入消费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增加,预计将为美国家居装饰市场的增长提供更有利的机会。

据美国家居装潢市场分销渠道分析,2019年,专卖店细分市场对美国家居装潢市场的贡献最大,预计到2020-2027年仍将保持主导地位;然而,由于现阶段各种局势的不确定性和电商的普及,预计美国家装市场的电商渠道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增长。

但当其他大型零售商,如Target、沃尔玛等也入局家居产品,消费者似乎更愿意去这种综合性全品类商超进行一站式购物,使得3B的销售持续放缓,为了扭转局面,重夺市场份额,5亿美元或许就是其走的第一步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亮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