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投向靠谱度存疑 千年舟的真有能力扩张产能吗?

2022-10-13 22:21:44 和讯房产 

  文/晨露

  2020年和2021年,库存商品余额的增速分别达到了48.92%和28.44%。而公司2020年的能耗以及所推动的自产产品营业收入增幅,低于“十四五”期间的国家目标。尤其是公司募资计划中准备购买的设备预算金额,远远低于现有同类设备的历史购买价格。这一系列的现象,都让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年舟”)扩产能计划的靠谱度存在疑问。公司真会将部分募资用于扩大产能吗?

  连续增加的库存

  根据招股书,千年舟这次募资被的主要计划是新增高端家具板材产品年产能 40 万立方米。从2019年至2021年,千年舟连续新增产能。

  其中,日照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95.08%、86.42%、106.71%,产销率分别为 102.54%、100.07%、99.64%,日照工厂自 2019 年完全达产后产能利用率和产销 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产能已基本达到饱和。郯城工厂于 2020 年正式 投产,当年及最近一期产能利用率为 73.55%、116.01%,产销率为 80.09%、99.60%, 目前产能已基本达到饱和。

募资投向靠谱度存疑 千年舟的真有能力扩张产能吗?

  按照上述产销率,千年舟扩大产能似乎是理所应当的。

  然而,根据公司披露的刨花板和OSB销售金额以及销售价格,并由此换算出相关产品的销量,却似乎并不能证明相关产品有如此高的产销率。

募资投向靠谱度存疑 千年舟的真有能力扩张产能吗?

  由于LSB是刨花板的一种,而公司并没有具体披露刨花板的销售金额和销售单价,所以暂时不清楚公司所披露的刨花板信息,是否包括了LSB产品。而如果是包括的,2021年公司刨花板、OSB板、LSB板的产量显然就超过了销售。

  存货中库存商品余额的持续高增长,也让人们对公司的扩产能计划有所怀疑。根据招股书,库存商品中,装饰材料(主要是板材)2020年和2021年的增幅,分别是48.92%和28.44%。上述数据无疑让投资者担心,公司的产能扩张后,真能被消化吗?

募资投向靠谱度存疑 千年舟的真有能力扩张产能吗?

  可能也是担心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千年舟未公布募投项目的盈利预测,这在IPO项目中显得颇不寻常。

  实际上,过往公司新增产能,在投产的最初两年,盈利情况都不佳。以日照澳思柏恩为例, 2019 年及 2020 年,亏损金额分别为 1396.27 万元及 85.86 万元,到2021年才扭亏为盈;2019年底投产的郯城澳思柏恩,2019—2021年三年亏损金额分别为 1655.28 万元、4460.56 万元和 1154.74 万元。未公布募投项目的盈利预期,可能与此有关。

  募资金额之谜:买设备够吗?

  也可能是因为收益无法预计,千年舟的募投方案变得非常保守。公司披露,40万平米新增产能的总预算只有1.05亿元,其中热能中心设备的预算总金额甚至只有369万元。要知道,不管是郯城还是日照,千年舟购买的热能设备金额都超过1000万元。

募资投向靠谱度存疑 千年舟的真有能力扩张产能吗?

  不仅如此,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现有的设备总原值超过5亿元,但实现的刨花板、生态板、OSB板和LSB板的总产能也只有56万立方。

  这次募资购买的设备总预算只有1.05亿元,却要实现40万立方米产能,这不仅让投资者心生疑虑:如此低的预算,如何保证40万立方的扩产目标?如果资金不足以购买设备,那这次募资的真实用途会是什么?

  不仅如此,公司的能效,也让公众担心,上述产能能否顺利扩张。

  2019年至2021年三年,千年舟自产产品的收入增幅分别是18.56%和43.24%,而对应的电量增幅分别是28.96%和23.74%。而”十四五”时期,我国的目标是以年均2%左右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5%左右的GDP增速。

  招股书披露,2021 年 9 月份以来,千年舟日照、郯城及余杭等工厂均受到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但影响程度较小。如果后续电力供应持续偏紧,或者受地方政策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自有工厂的正常生产将会受到不利影响。电力供应紧张及电力供应价格可能的上涨也会对OEM供应商的正常生产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产品供应体系的稳定性。

  在这一背景下,虽然千年舟的项目扩产已经获得相关行政审批机构的许可,但未来能否得到充分的电力供给仍然存有疑问,毕竟各地都有降低单位GDP能耗的硬指标。

  供应商:经营异常、环保处罚和历史关联关系

  为了解决产能不足,千年舟采取OEM的方式,向代工企业购买产成品。但这些代工企业,却多少有一些瑕疵。比如,五大OEM供应商之一——嘉善千年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就在2022年初收到了环保罚单。

  而五大OEM供应商之一的浙江华丽家具有限公司,曾是千年舟旗下企业,2016年11月才完成了股权变更。该公司的曾经法人代表毛善峰,曾担任过贵集团旗下已经被注销的两家公司——嘉善千年舟木业有限公司和嘉善千年舟木业有限公司分公司的法人代表。

  但在招股书里,千年舟却未披露与上述公司的历史关联关系。

  另外,两家主要供应商——杭州龙福建材有限公司和盐城市威旺建材有限公司。前者于2019年被杭州市工商局因登记地址无法联系,列入到登记异常记录;后者于2021年因欠缴2206.6万元印花税而被列为税务异常。

  由于,招股书内存在大量疑问,和讯房产为此向千年舟提问了包括募集资金预算偏低原因在内的近十个问题,但后者仅回复了这些问题中的一项。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