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房企,宣布违约!7.5亿“甩卖”上海4个项目,去年已还债113亿…

2023-05-16 09:02:59 每日经济新闻 

5月14日晚间,合景泰富集团(HK01813,股价0.84港元,市值28.72亿港元)发布内幕消息公告表示,集团2024年1月票据本金金额的15%连同其应计及未付利息于强制赎回日期到期及应付。截至公告日,合景泰富尚未支付该部分本金1.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亿元),构成违约事件

合景泰富表示,鉴于目前的挑战,应为其所有持份者的利益实时探寻目前境外债务状况的全面解决方案,以确保集团可持续经营。

图片来源:合景泰富集团公告

公告显示,合景泰富现正与潜在候选人讨论担任财务顾问的角色,以评估集团的资本架构、流动资金及探寻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籍以缓解当前的流动资金问题,并尽快为所有持份者达成最佳的解决方案。

据悉,合景已委聘盛德律师事务所作为其法律顾问以提供支持,为制定当前境外债务状况的全面解决方案作准备

5月14日,合景泰富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经营和运营一切正常,近期的债务安排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

此前,合景泰富一直坚持还债,无论在境内还是境外都未出现违约。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合景泰富全年共兑付包括境内债券、CMBS及ABS本金合计75.44亿元,境外美元债券3.63亿美元,及12.84亿港元银团贷款,合计人民币约113亿元

只是在4月28日,合景泰富公告称,未能按照附息银行及其他借贷的预定还款日期(即2023年4月28日)支付其本金2.12亿元故触发若干长期附息银行及其他借贷交叉违约

对于此次主动寻求境外债务的全面解决方案的原因,合景泰富在公告中表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受不利的宏观经济因素、负面信贷事件及行业融资渠道受限的影响,包括集团在内的民营开发商面对更大的流动资金压力。整体行业困境使得购房者对未来经济增长信心减弱,影响其对中国房地产的需求。此等市况变动令中国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及融资现金流减少。

“本集团一直依赖其内部现金资源及从境内汇出现金以履行境外付款义务。根据地方政府政策的规定,本集团绝大部分现金均存入指定银行账户进行严格预售现金托管,以确保在建物业竣工。尽管本集团已作出最大努力,惟本集团可用于支付境外债务的资金仍持续受压。”

合景泰富表示,未来集团务求通过“强销售、降负债”的措施,不断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全面增强现金流动性,并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以提高经营效率、实施精准市场营销、控制风险及降低成本。

交付方面,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合景泰富已完成交付总建筑面积约806,218平方米,预计今年房地产行业将呈现稳健复苏,逐步恢复正常营运。

根据公司2022年度报告,截至2022年,合景泰富旗下共拥有174个项目,分布于中国内地和香港共44个城市,拥有土地储备共计权益建筑面积约1,4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67万平方米,权益比约为73%。公司深耕高能级城市,聚焦大湾区及长三角核心城市。两个区域的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可售资源占总可售资源的比例分别为65%及82%。

此外,在5月12日,合景泰富还发布了上海4个项目的出售公告,出售总代价约为7.5亿元

克而瑞近期指出,房企债务重组完成之后,中长期的“回血”自救才是关键。出险房企仍应以保交付为主要目标,积极营销、促进销售去化及现金回笼,修复基本盘,依靠销售回款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才能真正摆脱困境。

记者|黄婉银

编辑|段炼 魏文艺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视觉中国(000681)(图文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