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鳌·现场丨贾康:打造现代税制无法回避房地产税的出台

2019-08-07 14:54:21 和讯房产 

  8月7日,以“平衡与重构 地产的多维世界”为主题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如期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谈到“2019,房地产税来了吗”时提到,房地产税的改革势在必行,中国要走向现代社会,必须构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必须打造现代税制。而现代税制里边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而提高直接税比重里边的制度建设是完全无法回避房地产税怎么样出台,怎么样优化的改革问题。

博鳌·现场丨贾康:打造现代税制无法回避房地产税的出台

  那么,征税是以房产购买时的价格还是以现在的市场价作为标准,如果以市场价为标准,谁来评估呢?评估费谁承担呢?如何表示评估公平呢?针对以上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贾康给出了答案。

  全世界的经验和我们自己原来的物业空转试点都说清楚了,这个价格的评估价是比照市场价格。这是完全可以在市场上解决,比较公允形成市场评估价的。谁来评估?国际经验是要有专业的评估师,也可以引入志愿者,各个社区可以公推社会贤达人士、有公信力的,大家觉得他正直,不会在这里面搞什么手脚的,以志愿者的方式,和政府组织的专业评估师一起来落实评估的所有这些数据。

  评估是不是可以收费?一般来说政府做这个事情是一次性的,或者说若干年以后再来一次,这种事情可以不收评估费,这个成本政府在一般的管理费用里面承担是不成问题的。特殊情况下大家象征性地交点钱也不会是什么特别的负担。再有就是如何保障它的评估公平,前面说到的那个政府参与、社会贤达,大家监督之外,如果有不同意见,有仲裁程序,仲裁程序最后可以一直走到法律判决,这个事情有国际经验,也有我们自己这方面的探索,完全不应该成为硬障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