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上岸,建业新生活脱困在望

2022-06-06 08:38:42 物股通 微信号 

6月1日晚间,建业地产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恩辉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1日订立框架协议。

同晟置业拟以6.88亿港元受让恩辉投资所持8.6亿股建业地产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29%。

此次交易,拟认购价为不高于0.8港元/股,较6月1日的收市价溢价约23.1%。同时,同晟置业拟认购建业地产发行的本金金额不超过7.08亿港元,票息5%,到期收益率9%的2+1年期可换股债券。

债券持有人有权按照不高于1.2港币/股将债券转换为股份,悉数转换后合共约5.9亿股股份予以发行,相当于现有股本的19.9%或发行扩大后股本的16.6%。

建业地产或率先上岸

资料显示,恩辉投资是建业地产的控股股东,由建业地产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胡葆森单独和实际拥有。

同晟置业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100%持股子公司,而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又由河南省国资委全资拥有,实控人为河南省政府。

按照最新的股权结构来看,若此次29%的股份顺利转让,胡葆森仍持有超过41.1%的股权为建业地产最大股东,而河南铁建则持有29%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若7亿可转债在24年全部转为股份,则届时河南铁建会成为建业地产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上升至40.8%,胡葆森则变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下降至34.3%。

建业集团对外表示:

河南铁建投集团和建业的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稳定河南房地产市场、稳定河南经济大盘;

此次主动引入国有战略投资主动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机制和决策机制;

公司有信心按期偿还8月到期的5亿美元债;

大股东暂无出售其它核心资产股权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告尚存变数,最终股份购买协议和最终认购协议会在7月1日或之前订立,取决于政府和港交所的审批和对建业的尽职调查等。

建业新生活脱困在望

由于建业新生活与建业地产同为实控人胡葆森旗下上市平台,建业地产一直是建业新生活最大的靠山,因此资本市场的表现屡被建业地产的负面“拖累”。

根据建业新生活21年年度报告披露,实控人胡葆森持有公司66.83%的股份,高瓴资本持有6.69%,剩余股份为公众投资者持有。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建业地产与河南铁建投的交易系数达成,原实控人胡葆森成为建业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是否会影响建业地产与建业新生活的持续关键交易?

物股通查阅了建业新生活最新的持续关联交易公告,物业咨询及管理服务框架协议的截止日期为2024年12月31日,智能化科技服务的框架协议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

也即意味着无论建业地产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变成了谁,3年的业绩是有稳定保障的,即2022-2024年分别有不超过10亿、13.75亿、4.8亿关联交易收入。

河南铁建会否觊觎建业新生活这块肥肉?目前没有更多消息,所以物股通也无从知晓,不过从近期建业新生活的股份变动情况来看,或许有迹可循。

根据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建业新生活被摩根大通于5月23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3.3547港元减持5289.77万股,涉资约1.77亿港元。减持后,摩根大通的最新持股数目为3570.68万股,持股比例由6.99%减持至2.81%。

从分时成交记录来看,这5289.77万股是通过盘前大宗交易完成,能一次性承接比平时交易量大10倍的量,实力不可小觑。当然也不能排除摩根大通在左右手对倒赚差价。

无论河南铁建未来是否会连带入主建业新生活,建业地产的成功上岸,让建业新生活的投资者们喘了一口气。接下来,股价可以回到能够体现真实价值的涨跌行情中了。

受这则地产利好的驱动,建业新生活股价6月2日最高涨幅20.78%,收盘大涨16.87%,收盘涨幅超过“当事人”建业地产。

同时,截至6月2日收盘:

建业地产市盈率3.01倍,市值22.23亿港元;

建业新生活市盈率6.49倍,市值49.18亿港元。

这种成倍的差异,或许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物股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